close
晚上吃飽飯後,全家一起出去散步。

為了防止妹妹賴皮要爸爸抱,也為了防止兄妹兩人又一路吵架壞了散步的氣氛,媽媽拉著妹妹,兩個人走在前頭。

除了我們兩人的單獨旅行之外,好久沒有機會這樣子一起聊天。從以前的玩伴家都陸續添了小寶寶(大多是小美眉),聊到明年的生日派對要邀請誰來家裡面,於是又說到了班上的同學誰跟誰是好朋友......

一路走到巨人公園,原本五彩的大風車拆掉了,幸好大巨人還在,於是孩子們又在巨人身上爬了起來。看著兄妹倆個身影,尤其是妹妹,想起剛來時她還沒上學,我們還常到這裡來玩。那時她只能夠在巨人的鐵框內部攀爬,現在已經身手矯捷地裡裡外外爬來爬去,然後從斜著的鐵竿的高處滑下來。(順道一記,妹妹最近的臂力進步很多,已經可以在學校的遊樂場攀竿而上到頂部,也能懸空吊過一長排五到六根的橫槓。)

回家的路上,仍然是母女一起走著。妹妹提到哥哥用滑板車載她這件事,雖然他們兩人的體重加起來超過滑板車的限重50公斤,但是哥哥總是揮揮手說:「管他!」

放暑假的下午,他們兩個常常先一起去學校玩,等媽媽手邊的事情忙完,也順便心情上喘一口氣之後,再出去學校找他們。於是媽媽順口問了一句:「那你們在學校都玩什麼?」

她回答了一些活動之後,說了一句:「我都會很擔心你沒有來接我們。」媽媽聽了心頭一驚,說:「可是我都有出去找你們啊!除非是我們說好了你們自己回家。」

她又繼續提到以前上學的時候,媽媽有一兩次比較晩去學校接她,她也一樣很擔心,怕哥哥和媽媽忘記了。

媽媽努力地回想過去發生的事,只記得有一次是上法文課下課太晚錯過了一班公車,所以到學校時已經晚了,但還好哥哥已經先接了她,兩人一起在遊樂場玩等媽媽。另一次就真的很糊塗看錯時間,等發現時已經晚了十分鐘了,偏偏那次哥哥又晩下課,所以只剩下她一個人讓老師牽著在校門口等。

她應該也還記得跟老師在校門口等的那一次,因為她說:「老師說了一句話,可是我想她是開玩笑的啦!」

媽媽問老師說了什麼?她居然不肯說,還用很扭捏的語氣說:「沒什麼啦!她一定是在開玩笑的啦!」

聽出了聲音之中的不對勁(這感情豐富的小女生,最近常常話說到一半,心裡不知想到什麼,就會有那種快要哭出來但忍住不哭的聲調),媽媽也故意撒嬌地說:「老師開什麼玩笑啊?一定很好玩,你說給我聽嘛!」

於是她才說:「老師告訴我:『不然你就跟我回教室等好了!』,我想她一定是在開玩笑。」

「為什麼你覺得老師在開玩笑?」

「因為如果我跟老師進教室,你就找不到我了。」

「可是我如果在校門口看不到你,就會進教室去找你啊!」

「那如果學校的門鎖起來怎麼辦?」

「我會去找人來開門啊!」

於是媽媽費盡一番唇舌跟她解釋,媽媽一旦把她交給老師,老師就會負責照顧她,一直到媽媽再去把她接回來為止。所以如果媽媽臨時有事情晩到了,老師也會繼續負責照顧她,一直到媽媽來為止。

這也提醒了媽媽,以後千萬要準時去接孩子,不要再讓她「擔心」了。

不過話說回來,這小孩很壓抑自己真正的感覺。相較於哥哥,她比較會察言觀色,然後說出social desirable的話。也總是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稱讚,說她好棒、好乖、好勇敢。

2006.08.07.

ps.這小孩目前的另一個擔心是:怕自己開學之後,忘記法文要怎麼說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