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lcenter.com.tw/newsites/trend2004/trend54-7.asp

我選擇離開學校,直接面對世界




澳洲學生很多人都有著「空白年」。
這一年,讓他們把人生想清楚,
這一年,讓他們有機會另眼看世界。
鄭博榕在空白年漫遊世界,他看到了什麼?

文/鄭博榕


原載於海闊天空教育特刊 VIII





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我十八歲時就可以一個人自助環球旅行。其實這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
我十六歲的時候,一位年齡跟我差不多的朋友就一個人到葡萄牙自助旅行。這在年輕人之間是很普遍的現象,在歐洲各地都可看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族,澳洲的年輕人尤其多。


原來我打算利用一年時間到國外旅行,一邊打工一邊賺錢。在澳洲很多學生在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前,會休息一段時間,叫做「空白年」(Gap year),因為通常高中畢業生對於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,並不十分清楚,只是突然就被迫要選擇一個科系,來決定自己未來十年甚至更長的人生,不免心生恐懼。


「空白年」讓我們有時間把事情好好想清楚,讓我們有機會去探索真正的自己。我想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想讀醫科當醫生,或學法律當律師,大學給我們的道路其實很窄。這裡的高中生都會拿到一本澳洲大學科系與課程指南,我翻了翻,只有建築還吸引我。


但父母不贊成我的想法,他們怕我就此失去讀書的勁。老實講,我在高中時就覺得學校對我的人生沒什麼助益,從課本上真的學不到什麼有用的東西。


要說服爸媽很不容易,最後我們雙方做個妥協,就是利用我高中畢業到大學開學間的三個月去自助旅行。


三個月的自助旅行

我以學生優惠價買了張環球機票,規劃的航線是布里斯本↓東京↓新加坡↓倫敦,阿姆斯特丹↓羅馬,然後倫敦↓紐約↓洛杉磯↓布里斯本。我很隨性,通常事前只安排到達目的地後的一兩天住宿,其他再視情況隨機處理。


東京是我的第一站,走在東京的街上,成千上萬的亞洲面孔到處迎面而來,轉到歌舞伎町,突然看到許多黑人面孔在路上閒逛,他們能說流利的日語,英語夾有非洲腔。


細緻、現代、西化的東京令人讚嘆。彬彬多禮、深深鞠躬的人民,伴隨著黑道大哥,就好像一幅走進未來的電影場景。


到了倫敦,我買了張巴士漫遊券,隨處可上下,非常方便,靠著它我遊遍了英格蘭和蘇格蘭。澳洲和英國雖然都講英語,但仍然很不一樣。


我覺得澳洲仍然落後很多。身為亞裔,走在澳洲的大部份地區,人們還是會特別注意你,讓你覺得自己和他們不一樣。但我走進英國不知名小小城鎮的pub,當地人都很自在的跟我交談。


在巴黎我有一次很特別的經驗。我的信用卡和提款卡不知為什麼沒法使用,手上只剩五歐元,但奇怪的是,我一點也不覺得緊張害怕。記得一個下雨天,氣溫五度左右,一個在青年旅社認識的朋友,買了一杯咖啡和一個可頌給我,那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咖啡和可頌。清新的雨、冰冷的空氣,我沉浸在巴黎的羅曼蒂克裡。


像個小孩般探索世界

我喜歡旅行,因為我喜歡每天一早醒來,看著太陽升起。我喜歡一醒來,走到門邊,發覺有人講一種完全不同的語言,有著完全不一樣的語調。


第一次走上街,像走進一個夢幻世界,我覺得又重新像個小孩,去探索這個世界。我知道自己可能很長的時間都不會再回到同樣的地方,所以用盡力氣去吸收周圍的點點滴滴。


這次旅行讓我發現自己對攝影的熱愛,每天平均拍上兩百張的照片,按下快門的喀嚓聲讓我上癮,一沒拍照,就覺得有所失落。攝影是我一生的追求,它陪伴我勇往直前,它回應我內心的呼喚。當我思考的時候,並不是用文字,而是伴隨著無數的影像、感官和感覺。我想這也是我喜歡攝影的一個原因。


我比較喜歡看一部好的電影,勝過讀一本好的書。在影片裡,攝影機穿越世界,捕捉演員的眼神,捕捉他們意識到的世界。一張照片,勝過千言萬語。


旅行回來後,我的攝影作品得到很多的肯定,很多人幫助我了解自己在攝影上的潛力。也讓我愈來愈清楚,大學並非適合我的道路。


念了一年建築系後,我決定休學,也順便測試我在攝影上的實力。我決定跟著我的心走,做我覺得對的事,做讓自己覺得快樂的事。拍更多的照片,走自己的路。


現在我幫一個攝影工作室做特約攝影。對於未來,就像我的旅程,我並沒有縝密的規劃,但我一定要給自己的夢想一個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enrymom 的頭像
    henrymom

    長期旅行

    henr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