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 一月 10, 2006 11:49 am

亨媽的生活省思, 讓我想到隨著孩子長大,
益發激發出我們許多潛藏的制約與個性,
頂嘴所引發的反應, 就是其中一大課題...

如果真實的往內看自己,
孩子頂嘴, 我們在意的, 往往不是她說出來的話, 而是當下的態度
那態度真真實實挑戰了我們並不太自覺的, 卻存在的 『成人威權』
一來一往, 衝突就起

面對年紀小的孩子, 往往只要試著放掉自己的威權,
真實的對孩子表明, 她講話的態度讓我心裏很不舒服,
示範她可以用怎樣的方式表達她的需求,
也試著讓自己因為看見了自己的威權,
而嚐試著在每一次對應中放掉它
這樣的方式 (由自己而起) 對我那自主意識開始出現的大女兒很有用
(修改, 很真實卻也很耗心力, 因為每一次的生活對應,
都是一場自己對自己的挑戰 -- 覺察與修改的功課, 輪番出動)

對年紀比較大的孩子, 可能下的心功要更深

最近, 在寫出二女兒情緒的狀況後 (對我們困擾, 也造成對姊姊的困擾)
其實, 心中還有個想法沒有寫出來
自己的另外一個直覺 --
二女兒的這些情緒反應, 可能根本是來自我們對她的個人關照太少

這兩天與先生在上班路途中討論,
我們工作最近很忙, 長時間以來, 我們心力其實大多在大女兒身上,
因為老大有表達能力, 對事務的感受也越來越強
只要孩子的狀況不太對, 我常在工作可以忍受的範圍內請假,
不定時的與老大有個別單獨相處的時光
時間不長 (可能只是一起早餐或晚餐, 但用餐的時候, 我會特別在心裡叮嚀自己 --
不要想自己的事, 心要真正放在女兒身上-- 所以我常會靜靜看著她用餐的模樣)

而對老二, 我們是比較忽略的
(想說孩子還小, 也沒能有什麼很具體的反應, 而且她在爺爺家真的備受疼愛,
因此幾乎沒有單獨帶她出門)
所以, 老二看到我們時, 姊姊都在

因為最近妹妹對姊姊的態度與爭著要我的反應, 益發激烈
我心中直覺, 是孩子沒有感受到我們的『用心』的反彈
孩子還沒能用言語說出來感受,
但他們用態度與情緒告訴了我們 --
我們對她沒有 『用心』

有了這樣的想法,
我腦中開始有了不一樣的執行計畫

週六中午, 爸爸帶大女兒與外婆一起外出用餐
我帶著剛睡飽的二女兒散步到家附近的餐廳用餐
(這是以前只有一個孩子時, 我常會做的事)
孩子在外的用餐狀況 -- 好的不得了.....

週日下午, 爸比與姊姊在午睡,
我帶著二女兒到超市購物,
牽著孩子買菜,
請孩子將我挑好的菜放入菜籃
讓孩子幫我推著推車,
半個小時的購物過程,
孩子棒極了!!!

心中清楚, 當我在言語上要求二女兒: 不可以打姊姊時,
我應該要花更多的心力與老二單獨相處

我開始了 "獵龍" 計畫 -- 獵孩子心中那個小恐龍
成果如何, 就靜待時間的自然解答

p.s. 大女兒也說我比保母凶 (昨晚甚至說我和保母一樣凶),
昨晚再問女兒: 那媽媽這麼凶, 你怎麼還要跟我一起睡? 為什麼啊?
女兒回答我: 因為我愛你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