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前聽過一個故事。故事中的宰相,總是喜歡跟國王說一句話:「這是最好的安排。」

有一天國王出外打獵,被野獸咬斷一根手指,宰相還是跟國王說:「這是最好的安排。」國王聽了之後大怒,怒斥問道:「如果我下令把你推出去砍頭,也是最好的安排。」宰相依然稱是。但因為國王實在太看重他,不忍真心把他處死,只命人把宰相關了起來。

過幾天,國王又出外打獵,不幸被野人逮捕,打算用來祭祀神明。但在最後一刻發現國王斷了一根手指,而殘缺的人是不可以被當作祭品的,於是把國王放走。

死裡逃生的國王返回皇宮之後,命人將宰相帶到跟前,親自跟他道歉,說:「我錯怪你了,如果不是少了一根手指,恐怕我今天就回不來了。這果然是最好的安排。你不會怨恨我把你監禁起來吧!」

宰相說:「啟稟國王,如果不是你下令將下官監禁,今天我必定隨你出外狩獵,而當野人放了你之後,就輪到我被當作祭品了。所以你將我監禁,的確也是最好的安排。」

好,故事說到這裡。會突然想到這個故事,跟今天晚上發生的關於滑雪的對話有關。

晚上,兒子又問說:「下次你還要跟我一起上去滑藍線嗎?」

媽媽說:「我不敢了,那個坡從上往下看太高了。」

媽媽開始解釋自己對高度的心理障礙,因為那個坡是面對山谷的,雖然坡的長度並不太長,但是「看」起來,很像要直衝到山腳下的村莊去。不像Baby坡,看得到明顯的盡頭在哪兒,心理比較有個底。

哥哥問:「那上回Crozet的綠線呢?」

在元旦第一次滑雪的那一條baby slope的下方,有另外一條綠線。

媽媽說:「那更恐怖,因為Crozet那個山坡是面向日內瓦湖,如果天氣好的話,湖面就在腳底下,豈不被嚇死才怪?」

「還是Samoen的綠坡最好,盡頭就是一排樹林,感覺安全多了。」媽媽繼續說著:「這一個坡比St Cergue的Baby slope長一點又陡一點,很適合當做下一階段練習的場地。」

哥哥說:「可是那天天氣不好,雲都在下面,你又看不到那一排樹的後面是什麼?說不定是一個大斷崖。」

說的也是!

媽媽想了一想,說:「所以我比較適合在多霧的時候去滑雪,這樣只看得到眼前一點點的坡道,反而會比較敢滑。」

雖然這樣看不到風景很可惜,不過呢,想看風景的話,還是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去雪地健行比較踏實一點。

突然,一旁的爸爸說:「還好上回我們去Rigi滑雪橇的時候遇到大霧,不然我們會不會也不敢滑下來。」

媽媽說:「這倒是很有可能,因為我們第一次滑的是被標示為panoramic route,天氣好的話,視野一定非常好。」

「那下次你們還敢去滑雪橇嗎?」哥哥比較擔心我們再也不敢去了。

「應該還好吧!因為已經有過成功的經驗了,雖然還是一樣會覺得驚險,但是知道如果小心一點的話,還是可以順利完成。」

爸爸說:「所以要感謝那場大霧囉?」

是啊!雖然當時懷抱著「遍覽阿爾卑斯山美景」的心,備足了記憶卡也帶著充飽電的相機上山,卻入寶山空手而返,讓媽媽心裡嘀咕了好一陣子。但是現在想想,這說不定也是「最好的安排」呢!

2006.02.05.


【註】法國的滑雪道,有分綠、藍、紅、黑四種顏色,分別代表facile(簡單)、moyenne(中等)、difficile(困難)、以及tres difficile(非常困難)四種等級。但是瑞士的滑雪到通常直接就只有藍線(簡單)、紅線(中等)和黑線(困難)三種,但通常整個滑雪場會另外有一條標示為「baby」的坡道,是給小小孩滑的。上上星期陪妹妹滑雪的時候,媽媽跟看管teleski的小姐聊天,他說滑雪學校的教練是不會帶學生到baby slope的,都直接就帶上藍線去了。另外,瑞士有的滑雪場還會有「黃線」,如果媽媽的理解沒錯的話,那是只有標示但未經整理的滑雪路線,從地圖上看來很多都是從山頂穿過樹林直達山腳村莊,看來是給高手中的高手滑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