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在電視新聞上,聽到一位單獨旅行的女孩,在義大利遭到性侵害的消息。根據報導,那名女孩找不到預定的旅館,於是跟隨好心帶路的人上了巴士,結果那人帶她到偏僻地方下車,洗劫了錢財還侵犯了她。


這則新聞,讓我想起十二年前第一次出國旅行。那年研究所剛畢業,用兩年來半工半讀存下來的錢去了一趟美西。雖然是一個人去,但沿途從聖地牙哥、洛杉磯、舊金山到西雅圖,都有同學接待陪伴,不是住同學家,就是一群人一起出去玩。只有西雅圖到溫哥華那一段三天的行程是自己一個人走。

在西雅圖唸書的同學,送我灰狗巴士車站,就像電影情節一般,在上車前塞給我一個牛皮紙袋,裡頭有一個三明治,一瓶飲料和一顆蘋果。往溫哥華的長途巴士上,坐我旁邊的是一位來自波蘭,在加拿大西北部的育空工作的伐木工人。漫漫的旅途,我們斷斷續續地聊著天,他給我看了故鄉的照片,而且還堅持要我收下。其實我也沒聽懂那是什麼地方?只知道從照片上看來,是一個有著睡美人山形的山中小鎮。他還留了育空的住址給我,說以後有機會可以去找他玩。

到了溫哥華,手拿著另一位同學事先幫我預定的青年旅館資料,上頭只有旅館名稱及住址(當時根本沒有網路地圖這種玩意兒),一點頭緒也沒有,呆站在車站裡,完全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?這時剛剛那位鄰座先生走過來,問了我的情況。他看看青年旅館的住址,說離市區有點遠。他說他的車就停在附近的停車場,不然我就跟他去取車,然後他送我一程。

九月初的溫哥華,八點多天還亮著。我決定賭一下自己的運氣,勇敢背著行李跟著他走了,不然我一時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。那青年旅館果然偏僻,是位在離市區有一段路的一個海灘旁,住址也不是那麼容易找,他也是問了路人,繞了幾圈之後才找到。在路上,他說還會在溫哥華待幾天,明天晚上可以帶我去附近山上看夜景,很棒。下車時,他說隔天傍晚七點,再到旅館門口接我。我客氣地說明天的行程還不確定,七點不知能否趕回旅館,謝了他的好意。但他還是堅持說要來,我只好先裝糊塗(其實是有限的字彙也不知要說些什麼)地說謝謝後,就進旅館了。

隔天,我故意在外頭遊蕩,一直到九點多才回到旅館。走進旅館前還躲躲藏藏,擔心萬一他還在門口等著。利用了人家,卻又把他當成狼一樣防備,如果他真是一個善良的好心人,我真是會為自己的小人之心羞愧得無地自容。但是,如果不是要上山欣賞夜景,而是約在咖啡店喝杯咖啡,或許就不用這麼天人交戰。畢竟,在賭了一次運氣之後,我不想再賭一次。後來,我寄了一張沒有回郵住址的明信片,謝謝他在我最無助的時候伸出援手,也為第二天沒有赴約編了個理由道了歉。

回到這一則發生在義大利的新聞。能說那位女孩子太沒有警覺心嗎?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要跟著陌生人走,但如果他是溺水時的眼前唯一的那根稻草,任憑誰也會想要去抓住他。先生說,至少,看到地方太偏僻,就不要下車嘛!但是,如果真的像我當年訂的那家青年旅館座落於那麼偏僻的地方,那又怎麼辦?

可是回想這次芬蘭旅行的後半段,自己一個人背著背包,初到了一個陌生的新城鎮,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時候,同樣會有茫然無助的感覺,不知道自己的第一步要往哪裡踏出去。但是,判斷自己是不是快要溺水的閾值提高了,會慌,但不會亂。我想這是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,十二年前那次三天的旅行,當我從溫哥華經維多利亞,再回到西雅圖的時候,到碼頭接我的同學驚訝地問怎麼瘦了一圈。嗯,她幫我準備在巴士上吃的愛心便當,就是我三天旅行的糧食,而且一點也沒有飢餓的感覺,大概是腎上腺分泌太旺盛了吧。而這一次的旅行,半公斤也沒減少^^。

至於女兒,我想,我不會因為這樣的新聞,而禁止她以後單獨去旅行。但是在她真正自己上路之前,我們應該會多幫她累積一點經驗值吧!老公說,哥哥上大學以後,就可以帶著妹妹去旅行了,畢竟趁年輕時旅行比較省錢。不過,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。

2003.09.01.

◎照片說明:火車站的backpackers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enrymom 的頭像
    henrymom

    長期旅行

    henr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